跳到主要內容區

拔河

 

 

 國際八人制拔河運動   

     國際八人制拔河運動,乃依出賽八名選手的體重總和分級比賽制度,通常分為十級,從第一級400公斤以下、第十級超過720公斤以上;每級差距40公斤,目前國內為鼓勵國小、低年級學生參加降為320公斤級。

       國際拔河比賽,倡導於英國,並曾於1900年第二屆法國巴黎奧運會中,列為正式競賽項目。第三屆在美國、第四屆在英國、第五屆在瑞典、第六屆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停辦到1920年第七屆奧運時,鑑於運動項目繁多,且當時拔河比賽規則未能統一化,所以IOC委員會,整理比賽項目時,此項目被取消。這項決定使拔河運動的國際競賽活動短暫地處於停頓狀態,但是國家級的運動組織仍在不斷發展,1933年瑞典國家拔河協會宣告成立,隨即其他歐洲國家紛紛效法,以英國、荷蘭等14個國家為主歐洲各國,先後組成拔河協會,終於1960年成立國際拔河聯合會,新成立的TWIF通過拔河規則,因此比賽規則也統一。l964年在瑞士舉行第一屆歐洲拔河錦標賽,1965年在波羅地海運動會舉行了第一屆國際拔河競賽TWIF1975年在荷蘭辦理第一屆世界錦標賽,此後地區和世界性的錦標賽年年都有舉行。198012月日本國家拔河聯盟正式成立,以國際拔河總會所制定規則為依據,訂定日本拔河聯盟室內比賽規則;國際拔河總會鑑於日本拔河聯盟室內比賽規則的優點於1982年提案,國際比賽也在室內硬地板舉行。198810月月本在歧埠舉行日英拔河親善大會,共八國參加,這次國際親善大會,將TWIF室外規則,修訂為室內比賽規則,並於19894月將TWIF的規則正式修訂為含有室內的比安規則,1990年在荷蘭舉行第一屆世界(室內)拔河錦標賽。

 

 

 

目前主要國際八人制拔河錦標賽及我國代表隊之成績 :

1、世界運動會:四年一次,第一屆世運會於1981年美國加利福尼亞舉行至第五屆 1997年芬蘭舉行時,增加女子組室內表演賽項目,第六屆2001年將在日本秋田舉行 室內比賽會正式列入。直到第七屆2005年德國杜伊斯堡世界運動會、2009年第八屆高雄世界運動會中華台北女子拔河代表隊以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女子拔河隊為班底,皆以7戰全勝之姿獲得冠軍,尤其是第八屆高雄世界運動會,在公視、ESPN電視台的實況轉播中於國人面前,衛冕冠軍

2、世界室外拔河錦標賽:每二年一次,首屆於1976年開始至19969月在荷蘭世界錦標賽,我國首次派隊參加世界室外賽;2008年中華台北男子拔河代表隊以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男子拔河隊為班底參加640公斤級比賽。

3、世界(室內)拔河錦標賽:每二年一次,首屆於1990年荷蘭舉行至 19972月在英國舉行時,我國首次參加室內世界級比賽。直到2006年中華台北女子拔河代表隊以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女子拔河隊為班底,在愛爾蘭世界盃獲得520公斤級金牌,而中華台北男子拔河代表隊以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男子拔河隊為班底,在男子組600公斤級比賽中獲得第五名。2008年中華台北女子拔河代表隊以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女子拔河隊為班底在義大利世界盃更囊括520公斤級及480公斤級雙料冠軍。

4、歐洲盃室外拔河錦標賽:每二年舉行一次採室外賽,首屆從1964年問始,以歐洲國家為主。2007年中華台北男子拔河代表隊以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男子隊拔河隊為班底參加560公斤級比賽。

5、大洋洲錦標賽:每二年舉行一次,室外、室內賽並列,19997月在那米比亞舉行,我國首次派隊參加。

6、亞洲盃拔河錦標賽:第一屆亞洲盃拔河錦標賽於19961010在日本千葉縣舉行,當時拔河協會尚未成立,由田徑協會組隊參賽,第二屆亞洲拔河錦標賽於1996(85)6121-2日在台北市舉行.這是首次在台北舉辦的國際性活動,同時亞洲拔河聯盟亦藉此在台召開執行委員會議,此次來台參賽國家與地區計有日、韓、港、澳、星、馬、菲、印度和我國共910隊共襄盛舉,比賽結果我2隊分居第24名表現優異。於第五屆2004年、第六屆2006年、第七屆2008年中華台北女子拔河代表隊以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女子拔河隊為班底,都在亞洲盃獲得520公斤級金牌。第七屆2008年中華台北男子拔河代表隊以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男子拔河隊為班底,在男子組600公斤級比賽中首次獲得冠軍。

參考資料 汎信拔河俱樂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