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舉重

 

舉重的簡介

   使用啞鈴、壺鈴等的器材進行鍛練和比賽的體育運動項目,就叫做舉重。舉重是一項很古老的運動。古時候希臘人曾用舉石頭來鍛練和測驗人的體力,羅馬人在棍的兩頭紮以石塊來鍛練體力和訓練士兵。而我們中國民族形式的舉重活動,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楚漢時代就有記載 (舉大刀、石擔、石鎖等) 。從晉代至清代,舉重均列為武考項目。

   近代的舉重運動始於十八世紀末的歐洲。1896年在雅典舉行的第一屆奧運會上,舉重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當時的比賽並不按照運動員的體重分級別,只有單手挺舉和雙手挺舉。

   後來在1920年的第七屆奧運會上,開始按運動員的體重分成五個級別,並改為單手抓舉、挺舉和雙手挺舉。至於推舉,由於易使運動原腰椎受傷,裁判的尺度也難以掌握,因此在1972年的奧運會比賽後,便正式公布取消推舉。從1973年起直到現在,舉重只有抓、挺舉,而競賽級別卻由原來的五個級別逐漸增加到八個級別。

   至於女子舉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曾被視為「禁區」。但近些年發展的很快速。自八○年代初美國開始,幾年之內風行美、歐、亞許多國家。1983年在莫斯科國際舉重總會年會上,美洲國家代表一致要求將女子舉重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後來這項提議便在1984年洛衫磯奧運會期間舉行的國際舉重總會代表大會上通過,2000年雪梨奧運會首次將女子舉重項目列為正式比賽。

抓舉

  抓舉是一個快速、連續地將槓鈴從地面拉起至兩臂在頭上伸直的動作。它是舉重比賽的第一項動作。它的特點是在最短時間內用力速度較快。因此,也是一項發展全身爆發力的練習。抓舉有下蹲抓與箭步抓兩種姿勢,下蹲抓槓鈴行程較短。目前大多數優秀運動員都採用下蹲抓。抓舉動作由預備姿勢、開始提鈴、發力、下蹲支撐、起立定鈴、放下槓鈴等幾個互相銜接、互相影響的動作環節組成。

挺舉

  挺舉是一個快速連續地將槓鈴從地面提到胸上,然後將槓鈴從胸上挺起至兩臂伸直的動作。它的特點是在最短時間內發出最大的肌肉力量,強度較大,因此也是一項發展全身爆發力的練習。又由於它舉得重,對舉重總成績有較大影響。挺舉動作由提鈴至胸和上挺兩大部分組成。提鈴至胸可分為下蹲式和箭步式兩種姿勢。下蹲翻槓鈴行程較短,目前大多數優秀運動員都採用下蹲式。上挺可分為箭步式、半蹲式與下蹲式三種姿勢。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舉重的歷史

   古代為了訓練武士們有過人的體力,舉重便是他們所必要鍛鍊的項目之一。遠在兩千多年前就有關於舉重活動的記載。其發展有三個階段:漢以前是舉鼎,晉唐是翹關,明清是舉石。唐朝武則天還立下武舉,還將翹關列入考試的項目之一。除了中國以外,國際上的舉重運動也有相當久遠的歷史,古希臘人透過舉重來訓練及測驗自己的體力;羅馬人也曾在棍棒的兩端綁上石墩來鍛鍊臂力;古代雅典的運動場上,還有一個大鐵球,只有舉得起這個鐵球的人,才有資格參加比賽。

發展概況

  舉重運動起源於人類的求生和生活,後來逐漸發展成為近代的競技舉重。舉重是奧運會最早的比賽項目之一。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不分體重級別,競賽方式是單手舉啞鈴,雙手任意舉球狀槓鈴。1900年第二屆奧運會舉重從競賽規程中被取消。1904年第三屆奧運會再列入舉重,仍不分體重級別,單手挺舉啞鈴,雙手任意舉。

  1908年第四屆奧運會和1912年第五屆奧運會再次取消舉重比賽。1920年第七屆奧運會時,舉重比賽按體重分級為60、67.5、75、82.5、82.5以上公斤級,競賽方式是單手抓舉,單手挺舉和雙手挺舉。1924年第八屆奧運會,體重級別同上屆,競賽方式是單手抓舉、單手挺舉、雙手抓舉、雙手推舉、雙手挺舉。1928年第九屆奧運會至1936年第十一屆奧運會,體重級別同第七屆,競賽方式是推舉、抓舉和挺舉。此後競賽方式不變,但級別時有增加、變換。

   1972年奧運會後推舉被取消。與世界錦標賽不同的是,奧運會只計算總成績名次,雪梨奧運最新量級區分為男子八個量級、女子七個量級,分別為男子56、62、69、77、85、94、105及105公斤以上級;女子48、53、58、63、69、75、75公斤以上級。100年來奧運會只設男子舉重比賽,但在2000 雪梨奧運會首次將女子舉重比賽列入正式項目。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舉重競賽規則

   採用抓舉和挺舉兩種方式進行。抓舉和挺舉都有統一的競賽規則。

   比賽程序是先輕級別,後重級別;先抓舉,後挺舉,兩種舉式必須在同一場內完成。運動員在該場比賽前兩個小時開始秤量體重。全場比賽共有六次試舉機會,即抓、挺各三次。場上槓鈴重量是逐步增加的。試舉重量由運動員選定。但每次試舉重量必須是2.5公斤的倍數。試舉成功後,至少增加2.5公斤,如試舉失敗,下一次試舉仍可舉原重量,也可增加重量。破紀錄的重量至少增加0.5公斤的倍數。破總成績紀錄必須是2.5公斤的倍數。運動員成功舉起的重量距世界紀錄在10公斤以內時,可申請第四次破紀錄試舉。第四次破紀錄試舉成功,只作為紀錄,不計算成績。

   誰先破單項或總成績紀錄為紀錄創造者。運動員試舉的間歇時間為一分半鐘,到最後一分鐘發出信號。運動員要求改變試舉重量,必須在最後一次點名前提出。連續試舉和第四次試舉可間歇3分鐘。試舉順序是:重量輕者先舉;第一次試舉重量相同,抽籤號碼小者先舉;試舉重量相同,試舉次數不同,則次數少者先舉;第二、第三次試舉重量相同,則前一次先舉者仍先舉。

   一場比賽有三名裁判員,試舉的成敗由裁判員分別以白、紅燈 (旗) 表示,兩或三個白燈 (旗) 為成功,兩或三個紅燈 (旗) 為失敗。單項名次以單項最高成績 (必須是2.5公斤的倍數) 來確定。總成績名次以抓舉和挺舉最高成績之和來確定。成績如相同,以體重輕者名次列前,體重又相同,以試舉成功先者名次列前。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