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射箭

 

射箭運動簡介

利用弓箭比賽射準或射遠的一項體育運動。1900年第二屆奧運會列為正式比賽種類,後被取消,1972年第廿屆奧運會恢復。

  射箭是用弓把箭射出射中預定目標,打在靶上的技藝。國際比賽有個人項目也有團體項目。弓由塑膠、鋼、玻璃纖維和木片製造。射箭技藝 (藝術) 叫弓箭術。射箭者叫弓箭手 (射箭愛好者)。

  最流行射箭項目是室外和野外射箭比賽。室外射箭比賽的箭靶塗有五個彩色得分環。從外向內,由白色,黑色,藍色,紅色,靶心是金色構成。金色靶心叫 "黃心" 。

記分方法是:射中外面的白色環得1分,直到 (射中) 黃心得10分。射箭與靶的距離為30公尺、50公尺、70公尺及90公尺。

  弓箭最初是打獵和戰爭用的武器。射箭現在被當作娛樂活動。射箭列入奧運會比賽是在1900年巴黎第二屆奧運會。1920年以後的奧運會沒有設這一運動比賽。然而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又列入了奧運會項目。國際射箭總會成立於1931年。同年,舉行了第一屆世界錦標賽。

  在世界射箭運動中佔優勢的國家有美國、俄國、韓國。射箭運動要求有平衡,注意力集中,協調和時間感覺等素質和能力。

  世界性射箭管理機構的名稱是:世界射箭總會 (FITA) 是世界射箭管理機構。

  重要的國際射箭比賽有:世界射箭錦標賽,世界室外射箭錦標賽,以及國際野外射箭錦標賽。

  根據國際比賽規則,靶面規格是:有兩種靶面尺寸,30公尺和50公尺距離的靶面為80公分寬;60公尺、70公尺和90公尺靶面為120公分寬。

  射箭運動員瞄準目標時:射箭運動員用執弓臂握住弓,然後用拉弦手向後拉弓弦,直到滿弓點,注視瞄準具然後射靶。

射箭的各項紀錄

最高總分

在世界性或奧運會比賽中,雙局全項最高得分紀錄,男子組由達爾‧貝斯與理查‧麥吉尼以2617分 (滿分 2880分) 創下。女子組則由南韓金仁和以2616分所創。兩個紀錄都是1983年10月21、22日,在美國加州「長堤」所產生。

奧林匹克紀錄   

比利時人休伯特‧伊尼斯在1900年獲得奧林匹克賽的六面金牌,並在1920年獲得三面銀牌。

英國紀錄   

獲得英國多項冠軍頭銜,郝里斯‧阿爾法‧福特曾獲12次,愛麗絲‧布蘭琪‧雷曾獲23次。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射箭的歷史

弓箭首次出現是在舊石器時代後期,人類在狩獵方面,最偉大的發明就是弓箭。

當時使用弓箭的目的是為了獵取食物,以及去除猛獸的威脅。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人類開始過著團體生活後,弓箭又被用來作為爭奪地盤和戰爭的器具,之後相繼有了火箭、石弓和大弓的發明,到了後來,射箭逐漸發展成為一種運動,在英國王室和宮廷的推展之下,演變為貴族運動,後來清教徒將之傳到美國,才發展到今日如此的盛況。

  射箭是一項古老的技藝。在火器發明以前,弓箭不僅是狩獵的工具,而且也是作戰的有力武器。隨著火器的發明,這種原始生產和作戰的工具逐漸失去原有的實用意義,而滲入了不少體育運動因素,經過長期演變才成為現代射箭運動。

現代射箭運動是從廿世紀初期發展起來。比賽項目有射準射箭、原野射箭、活靶射箭和射遠射箭等內容。其中原野射準射箭比賽是國際大賽中一項主要競賽項目。1931年由英國人發起,組織成立了國際射箭總會。同年在波蘭舉辦第一屆世界射箭錦標賽,1969年舉辦了第一屆世界原野射箭錦標賽。

  遠在一萬年前的中古石器時代,人類就發明了弓箭來狩獵和捕魚,後來演變成戰爭的武器之一,使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現代的弓箭則被當成一種體育項目而保存。弓箭紀錄了歷史、文化。

  如今最早出現的弓,紀錄在西班牙美索利西克洞穴的壁畫上,直到西元三世紀,箭術才發展健全,英國

是領導箭術風行的國家。 西元1676年:英國皇家箭術社成為蘇格蘭王的御用箭隊。 英國舉辦第一屆的射箭錦標賽。 英國成立全國射箭協會。 以英、法兩國為主,成立了國際射箭總會(FITA),並於波蘭的里沃夫舉行第一屆世界錦標賽。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射箭規則

射箭自1900年第二屆奧運會列入比賽後,項目曾多次更易。目前設男女團體奧運局和男女個人奧運局共四

個項目。

  1955年國際箭總在赫爾辛基會議上確定,自1957年第十八屆世界錦標賽起,男子射程為90公尺、70公尺、50公尺、30公尺;女子射程為70公尺、60公尺、50公尺、30公尺。分前後兩個單局全項,4天賽完。每個距離射36支箭(共144支),長距離(90/70/60公尺)在四分鐘內射六箭,短距離(50/30公尺)二分鐘3支箭,在時間內要完成由站立、搭箭、開弓、固勢、瞄準、伸展、放箭、結束等動作的全部過程。靶由外向內為1分~10分共10個得分區,以射中分數總和計成績。長距離使用直徑122公分的靶紙,短距離使用直徑80公分的靶紙。

   1995年國際箭總決定開始實行奧運局對抗淘汰制的比賽辦法,世界錦標賽和奧運會必須採用奧運局對抗淘汰賽制。但原有的單、雙局全項射準射箭比賽辦法仍可使用。世界錦標賽共分5天進行:第1天、第2天為國際箭總單局全項賽,共射144支箭,為奧運局的預賽進行個人及團體資格賽的排名;第3天、第4天進行個人1/32、1/16、1/8、 1/4 、1/2決賽和金牌、銀牌、銅牌賽;第5天進行團體1/8、 1/4 、1/2決賽和金牌、銀牌、銅牌賽。個人1/32、1/16、1/8四分鐘六支箭,射三回。1/4、1/2決賽和金牌、銀牌、銅牌賽,二分鐘三支箭,射三回交互輪射。

  雪梨奧運會射箭比賽採用最新規定,預賽採70公尺雙局36×2共72箭成績排列對抗名次,奧運局對抗淘汰賽則採用1/32、1/16、1/8、 1/4 、1/2決賽和金牌、銀牌、銅牌的一對一對抗賽,獲勝者晉級下一輪,輸的就被淘汰。這種賽制的好處是增加比賽的緊張度和可看性,透過電視立即實況轉播,可以看到選手的成績和勝負,改變過去射箭比賽沈悶的狀況。但是這種比賽更增加選手的緊張,臨場的表現及抗壓性,是獲勝的重要因素。

基本規則

射箭運動的種類很多,大致可歸納為兩類,一為射箭競技,一為休閒射箭。

射箭競技以國際射箭總會認可的比賽為主,包括標靶[室內、外]標靶射箭、原野射箭、地靶射箭、越野射箭、飛遠射箭、滑雪射箭等六種。

比賽種類

  FITA(國際射箭總會)所公認的比賽弓具共四種,分反曲弓、複合弓、裸弓或英式長弓。

室內、外標靶賽   

室內、外標靶賽已成為奧運、世界杯的重要項目之一。

原野射箭比賽

  世界運動會的指定項目:使用裸弓、反曲弓、複合弓三組,在一片有安全措施的廣闊草原或山丘,設立24至48個原野標靶,分別為「不標示距離」與「標示距離」,選手每組四人必須像打高爾夫球一樣,陸續在每一站四分鐘三支箭射完所有的靶,資格賽共144箭,然後將總分計算出排名,再以12及8個靶進行1/8、1/4對抗淘汰賽及1/2、獎牌決賽,最後勝利者獲得金牌。

地靶比賽

  在地上設置一個白粉畫的靶中央插一支黃旗,地靶直徑約15公尺,以射中地靶的所得總分數決定勝負。

射遠比賽

  每個選手連射六箭,以總距離最長者獲勝,國內因比賽場地不易獲得,無法舉辦。

越野射箭

  越野賽跑和射箭的混合賽。

滑雪射箭

  越野滑雪和射箭的混合賽,FITA國際箭總積極推廣,希望列入冬季奧運會的比賽項目。

標靶射箭計分方法

  每靶中心一次得10分,離靶心越遠,分數越低。共分十級,每兩級一種顏色,共有五種色環-金黃、赤紅、淡青、黑色、白色(由內而外),每一級由內而外,分數由10分依次遞減。若箭射在兩個色環帶或得分區線上時,應取較高分。靶中心另有一個內10分區,只有在選手總得分相同時,射中10分多者勝。得分再相同時,以靶上的內10分得分箭數較多者為勝。奧運局中淘汰、決賽落敗者則直接以同分並列名次,對抗的兩位選手同分將馬上進行加賽一箭,勝者晉級下一輪對抗。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