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操

 

  

體操

   徒手或借助器械進行各種身體操練的一類體育項目。1896年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具體項目曾多次變更。男子體操現設團體、個人全能、地板體操、跳馬、鞍馬、吊環、雙槓、單槓共8項。女子體操現設團體、個人全能、地板體操、跳馬、高低槓、平衡木、韻律體操共7項。

體操的簡介

地板 (大陸稱自由體操)

  體操項目之一。以競技為目的,把徒手體操和技巧的若干不同動作編成一組,在規定場地、規定時間內完成。男子地板體操自1932年第十屆奧運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女子地板體操自1952年第十五屆奧運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男子地板體操

  比賽場地初為8公尺×8公尺。從1952年第十五屆奧運會開始,改為在12公尺×12公尺的地毯上進行比賽,其4條邊線均為5公分寬。運動員在比賽中可以踩線,但不能過線。從六○年代後期開始,地板體操比賽改在有彈性的12公尺×12公尺的地板體操地板上進行 。

   規則要求一套地板體操自選動作需在50~70秒內完成,其中技巧動作是構成全套動作的主體。動作編排要充分利用場地,選擇3個不同的技巧連接成串,使力量動作和靜止平衡動作相結合。五○年代以前,地板體操全套動作是以徒手和簡單1周空翻為主。

   五○~六○年代,以直體空翻為主要技術。1956年在第十六屆奧運會上,日本選手相原信行首次作直體後空翻轉體180°接雙足起跳前手翻。兩年之後,在第十四屆世界體操錦標賽中,日本選手小野喬完成了直體後空翻轉體360°接後手翻。在1970年第十七屆錦標賽中,日本選手監物永三首創直體後空翻轉體1080°的技術。1972年,蘇聯選手Nikolai Andrianov在第廿屆奧運會上完成"屈體後空翻2周",並奪得該項桂冠。1974年,蘇聯選手Vladimir Marchenko與日本選手掘出把單槓的"團身後空翻2周加轉體360°下"的旋翻技術移植到地板體操。

   1976年 Nikolai Andrianov在廿一屆奧運會上又完成直體後空翻2周,並摘取了該項金牌。地板體操是中國大陸男子體操的強項,在八○年代以來參加的世界級大賽中 (奧運會、世界錦標賽、世界盃賽) 多次獲得冠軍。在1980年美國國際體操邀請賽上,中國體操選手李月久完成了"團身後空翻2周同時轉體720°" 的高難動作,並奪取冠軍。高難度的技巧翻騰動作與高難度技巧動作的直接連接,已成為男子地板體操發展的主要方向。

 

女子地板體操

  比賽在12公尺×12公尺的彈性板上進行,整套動作時間為1'10"~1'30",是女子比賽中唯一要求有音樂伴奏的項目。整套動作由不同類型的高難度技巧翻騰動作和符合個人特點、具有獨特風格的體操舞蹈動作 (跳步、轉體、波浪、造型等) 組成,要求難度大、類型多、編排新穎巧妙,音樂與動作融為一體,並能給人以美的享受。五○年代,女子地板體操多以手翻連接,最高難度為直體後空翻。   六○年代,出現了直體後空翻轉體360°以及空翻接空翻的聯合動作。七○年代由於地板體操場地革新,地毯改為彈性拼板,為技巧難度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開始向多周多轉發展,出現了直體後空翻轉體720°,後空翻2周,複合軸後後空翻2周加轉體360° (俗稱 "旋")。

   八○年代,出現了直體後空翻轉體1080°。與此同時,運動員的能力也普遍提高,一些高難度空翻被廣泛採用,不僅在整套動作的開始採用,而且在一套動作的中間和結束時也有,使一套動作出現多次高潮。近年來,技巧動作繼續向多周多轉和複合軸的方向發展,高難動作直接連接增多,動作的類型也日趨多樣和複雜化,再加上盒式錄音帶的出現使音樂伴奏從單純的鋼琴伴奏發展到多種樂器的錄音伴奏,音樂與動作更加和諧、更富感情。

   在歷屆世界大賽中,蘇聯女選手的表演最為突出,分別奪得多屆世界大賽女子地板體操冠軍,為這個項目的技術發展的先趨。

 

跳馬

  體操項目之一。男子跳馬自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女子跳馬自1952年第十五屆奧運會列為正式比賽。

   跳馬是從羅馬帝國末期用於軍事騎術訓練的木製馬演變而來,從跳上、跳下發展為跳馬運動。跳馬動作從助跑開始,雙腿並攏上板、踏跳、第一騰空、雙手或單手支撐、第二騰空、雙腿並攏落地完成動作。助跑長度不得超過25公尺 (從馬的近端垂直線量起)。帶彈性的助跳板高度為15公分。

   跳馬比賽運動員只允許一次選跳一個動作,只有在單項決賽時才允許選兩個不同的動作,依次完成。助跑可以中斷,再繼續前進,但不允許折回重新肋跑。跳馬全部動作按規則分為屈體騰越、水平騰越、前手翻、側手翻等4類,每個動作都有相應的難度分值,分為8.7、9.0、9.3、9.6等4個難度等級,另有0.4為難新技術與完成熟練程度的加分。

   器械馬身用皮革包制,長160~163公分,寬35~36公分,高110~135公分,並配有專門用來起跳的彈性踏跳板。

 

男子跳馬

  男子跳馬為縱跳馬。1836年德國舉辦的學校體操節,最早出現男子跳馬表演。1877年德國舉行的體操比賽已有跳馬項目,是現代跳馬運動之先河。五○年代以前,跳馬比賽包括一般跳躍和支撐跳躍兩種,由運動員抽籤選擇其中一種。

   五○年代以來,男子跳馬的水平騰越類動作已為各國選手所普遍掌握。這個時期,西德的Helmut Bantz和蘇聯的Yuri Titov等都取得了較好的比賽成績。六○年代至七○年代,跳馬技術發展較快。1962年,日本選手山下廣治首創山下手翻,開創男子跳馬的新局面,並奪取了1964年第十八屆奧運會跳馬金牌。日本選手 NB166 (原光男) 創造了側手翻轉體90°接後空翻,又開闢了側手翻接空翻類動作的新技術,後又出現 "笠松跳" 等新動作。手翻空翻類動作,代表這一時期的主要技術。蘇聯選手Nikolai Andrianov選用前手翻前空翻加轉體動作,連奪1976年第廿一屆、1980年第廿二屆奧運會跳馬金牌。八○年代以來,男子跳馬技術發展為以手翻接空翻動作的多周、多軸轉體。中國選手楊雲奪得1984年廿三屆、1988年廿四屆兩屆奧運會跳馬冠軍。他首創的手翻直體前空翻540°,被國際體操總會所認可,並以他的名字命名。

 

女子跳馬

  女子跳馬為橫跳馬。助跑長度可根據個人需要調整,必須用雙腳踏板起跳,允許作一個準備動作,越過馬身時必須用雙手支撐馬,加各種翻騰、轉體完成動作。整個動作要求跑動快、騰空高、轉體正、落地穩。以單個動作為評分單位,包括助跑、起跳、第一騰空、推手、第二騰空和落地。最高得10分。跳馬比賽時,規定動作只允許每個運動員跳一次、10分起評;自選動作允許跳兩次,以最高的一次成績計算,按規則規定的動作難度分值起評,最高10分。單項決賽要求運動員跳兩個不同類型的自選動作,並以兩次得分相加除2為最後成績。

   五○年代跳馬以水平騰越類型居多。六○年代進入以手翻類為主的新階段,相繼出現了屈體前手翻轉體180°,前手翻轉體360°、540°等動作。1972年,東德運動員Klaus Koste完成前手翻接前空翻動作成功,並獲得跳馬冠軍。此後男子跳馬中的 "NB166 原跳"、"笠松跳"在女子跳馬中不斷出現。1976年蘇聯女隊員Nelli Kim採用"NB166 原跳"轉體360°手翻轉體360°的動作獲第十八屆世界體操錦標賽跳馬冠軍。

 

鞍馬

  男子體操項目之一。從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起即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羅馬帝國末期,由於軍事騎術訓練的需要,曾把木製的馬用來代替真馬訓練騎手。十九世紀德國體操家把這種木馬砍頭去尾,作為體操器械。鞍馬動作要求在器械的所有部位,用不同的支撐方式完成各種全旋和前後擺越。它的支撐部位狹小,又是在不停運動和變換支撐的過程中完成各種動作,要求動作的準確性高、韻律節奏好、協調性強、幅度大。它允許以手倒立加轉體或不加轉體的動作,但只能在充分擺動中完成,不能停頓。作全旋時以並腿全旋為主。在完成一套動作中,還必須充分使用鞍馬的環上、環外、馬頭3個基本部位。

   蘇聯運動員Viktor Chukarin和Boris Shakhlin以鞍馬運動著稱,分別獲得1952年第十五屆、1956年第十六屆、1960年第十七屆奧運會鞍馬冠軍。

   1964年第十八屆、1968年第十九屆奧運會,鞍馬桂冠連續為南斯拉夫選手Miroslav Cerar奪得。他還奪取了1962年至1970年的第十五、十六、十七屆世界體操錦標賽的鞍馬冠軍,有"鞍馬之神"之譽。七○年代,匈牙利選手Zoltan Magyar連獲第廿一、廿二屆奧運會鞍馬金牌和1975年、1978年兩屆世界盃體操賽的鞍馬冠軍。

   中國運動員李寧奪得1984年第廿三屆奧運會鞍馬冠軍。

 

吊環

  男子體操項目之一。自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現代吊環運動起源於法國,後來逐漸在義大利和德國開展起來。一套吊環動作,要求擺動、力量和靜止用力動作的比例大體相等,全套連接經過擺動、屈伸、回環、轉肩、倒立和靜止用力,要求從擺動到靜止力量的過渡和由靜止力量到擺動的過渡以及做靜止動作時,環不晃動。吊環支撐是活動的,所以對力量要求更高。

   早期的吊環動作只有懸垂、支撐和擺蕩,全套動作編入大量的力量動作。捷克選手Alois Hudec以直角懸垂直臂壓上成直角十字,再壓上成支撐、直臂直體慢起手倒立、倒十字,奪得第十一屆奧運會吊環冠軍。五○年代,蘇聯選手Albert Azaryan在吊環上完成直臂直體慢翻上成十字靜止2秒,被國際體操總會命名為"Azaryan 十字",至今仍是最高的D組難度動作。

   六○年代以後,出現了直臂大擺轉肩直臂上至倒立等新技術。七○年代,一套吊環動作要求靜止力量用力動作不能超過全套的一半,靜止時間不能超過2秒,從而促進了擺動動作的發展。八○年代,吊環成套動作中力量動作比重又開始回升,並要求動靜結合、高難力量性動作和擺動動作巧妙連接。

 

雙槓

  男子體操項目之一。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雙槓比賽全套動作由擺動、擺越、屈伸、弧形擺動、回環、空翻和力量動作組成,並要求將它們有機地連接起來。

   二○世紀初期,雙槓的靜力性動作較多,成套編排變化不大,較其他體操項目發展緩慢。三○年代,由於擺動技術的改進,在1936年第十一屆奧運會上,德國選手Konrad Frey在他的成套自選動作中完成了後空翻分腿擺越成支撐,奪得冠軍。

   五○年代至六○年代,擺動技術又有新的發展,擺幅加大,動作不斷創新。1956年第十六屆至1968年第十九屆的四屆奧運會雙槓冠軍蘇聯運動員Viktor Chukarin、 Boris Shakhlin和日本遠藤幸雄、中山彰規,分別首先完成了前擺轉體180°成倒立、後空翻成手倒立、前擺轉體360°成手倒立等高難動作,同時發展了槓下回環的複合動作及下法加難,雙槓技術有了明顯的發展。七○年代,槓下屈伸類動作的複合技術發展較快,以長振屈伸上直接向後分腿擺越、弧形上轉體180°成支撐、後上轉體90°成一槓懸垂等為代表,空翻2周加轉體類型的下法也在這一時期進一步提高。

   日本選手加藤澤男在1972年第廿屆、1976年第廿一屆奧運會中連續奪得兩屆雙槓冠軍,成為這一時期雙槓發展的主要代表人物。1980年中國選手李月久在第五屆世界盃賽中,首創"前空翻分腿向後擺越成挂臂撐",奪得桂冠。日本選手監物永三在1979年第四屆世界盃體操賽中,完成了"向後大回環",並奪得冠軍。不久又出現了向後大回環轉體360°成倒立的動作。

 

單槓

  男子體操項目之一。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即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十八世紀末,德國體操家用一根直徑8公分的木槓架了第一副單槓。1812年後,他又把木槓改為鐵槓,並把槓的直徑減細。

   單槓運動的全套動作由擺動、回環以及圍繞身體縱軸轉體和脫手或空翻再握的飛行動作及單臂動作組成,中間不許有停頓。它是培養運動員勇敢、頑強、有效地提高時間、空間感覺與控制能力的器械運動項目。二十世紀三○年代,單槓前後大回環和槓上轉體180°等動作已比較普及,還出現了扭臂握大回環以及後空翻下和振浪分腿下等動作。

   四○年代末至五○年代,單槓技術以擺浪完成的分腿立撐回環接大回環、後懸垂的前後回環以及大回環互換等難度動作為主。這一時期的下槓法主要有直體後空翻、團身後空翻2周和燕式騰越等基本難度動作。瑞士的Josef Stalder和Jack Gunthard,日本的小野喬,分別以此類下法獲得高分。五○年代中期至六○年代,單槓出現了"鞭打振浪"技術,對整個體操的發展起了重要的先導作用。Mikhail Voronin首創的高屈體騰越動作取代了直角擺越,直體後空翻轉體360°、720°為更多選手所掌握。

  日本體操選手 原光男在第廿屆奧運會上表演了首創的旋空翻技術,從而奪得單槓冠軍。爾後旋空翻技術被迅速移植到除鞍馬以外的男、女各個體操項目中,將男、女體操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七○年代末期創造的單臂類技術、"特卡切夫"騰越以及由此出現的"肖瑞智空翻",很快普及並被各國體操選手所掌握,首創或高質量完成這些動作的有Valery Lyukin、Vladimir Artemov,日本隊的森末慎二、中國隊的童非。

 

高低槓

   女子體操項目之一。自1952年第十五屆奧運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高低槓始於歐洲,當時只是把男子雙槓的一側升高,以適應女運動員的特點。從1936年第十一屆奧運會起成為女子體操團體賽內容之一,規定動作必須在高低槓上完成,自選動作仍可自由選擇雙槓或高低槓。

   六○年代以前的高低槓為鐵座式,槓間距離固定不變。目前高低槓是槓間距離可以調整的鋼繩拉索式器械。高槓高度2.30公尺、低槓高度1.50公尺、槓間距為1.10~1.40公尺,可調節寬度。

   高低槓動作由各種類型的屈伸、回環、繃槓、彈槓、騰越和空翻等組成。整套動作要求以動力性為主,不斷地換握、換槓、換向,避免停頓和附加支撐。對發展運動員的肩帶、上肢和腹背肌肉力量,提高運動員的時間、空間判斷能力,培養運動員的勇敢、果斷精神有很好的作用。

   五○年代初期,高低槓動作多以混合支撐、混合懸垂和靜止姿勢組成。從七○年代開始,高低槓技術出現了移植男子動作的發展趨勢。在1972年第廿屆奧運會體操比賽中,蘇聯女運動員Olga Korbut首先做出了 "高槓後擺成蹲接挺身後空翻抓高槓"和"高槓後擺分腿立撐向前回環至3/4向後挺身後空翻下"的新動作,對後來的技術革新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1975年第十屆歐洲女子體操錦標賽上,羅馬尼亞女運動員Nadia Comaneci創造了"高槓後擺分腿前空翻再握"的新動作。在1976年第廿一屆奧運會上,她又以不同形式的倒立支撐回環、兩槓間的前後空翻組成新的成套動作,使高低槓運動顯示出力量與技巧相結合的特點,出現很多具有兩個飛行動作的成套動作。蘇聯女運動員Lyssenko成功地將 "特卡切夫分腿騰越" 和 "德切夫空翻" 直接連接,還創造出大回環接後空翻2周下等動作。高低槓技術朝著成套動作加長 (18~20個動作)、難度動作直接連接、動作幅度大、騰空高、變化多、連接巧妙的方向發展。

 

平衡木

   女子體操項目之一。1952年第十五屆奧運會開始為正式比賽項目。十八世紀末起源於德國,繼而傳至歐美各國。1934年第十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列為女子體操團體賽比賽內容之一。平衡木器械為一長500公分、寬10公分、表面附一層薄氈的長方形木條,安裝在兩個固定的底座上,高低可以升降,正式比賽高度為120公分。

   平衡木是反映女性特點的典型項目。動作內容包括各種跳步、轉體、波浪、平衡、造型及技巧翻騰 (各種滾翻、手翻、空翻等),並組成成套動作。整套動作必須符合規則規定的難度、數量和編排要求,時間為1'10"~1'30"。要求動靜結合,往返起伏,不斷變換動作方向,充分利用器械的長度。由於平衡木面狹窄,對完成動作的準確性和運動員控制身體平衡的能力要求很高。每套動作最高得分為10分,跌下器械按規則規定每次扣0.5分,稍有失誤就失去奪魁的機會,因此對運動員的心理要求也很高。

   五○年代,平衡木動作多為走、跑、跳、簡單的造型、倒立、平衡和滾翻組成的以靜力性為主的成套動作。六○年代,以側手翻、轉翻、快速滾翻、單臂倒立及走、跑、跳、轉體、平衡等動作為主要內容。

   七○年代,蘇聯女運動員Olga Korbut在第廿屆奧運會上首先在平衡木上完成了後空翻,推動了平衡木技術早期平衡木運動向難、新方向發展。此後,高空翻動作不斷出現,並開始出現挂串空翻,橫木的跳步、向後腹回環、向側滾動360°等動作,大大豐富了成套動作的編排。八○年代,平衡木運動得到進一步發展。東德選手Maxi Gnauck在1981年第廿一屆世界體操錦標賽上用為子上板做平衡上法;羅馬尼亞選手Ecaterina Szabo完成後手翻拉拉提接拉拉提和後空翻轉體360°站木;蘇聯選手完成後手翻轉體270°成橫木正撐腹回環和屈體後空翻2周下等等。自由體操中的大量動作被移植到平衡木上完成,平衡木已由動靜結合發展為以動、力為主,難中求穩的競技項目。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體操 發展概況

 

 

  "體操"一詞源於古希臘語gymn'os,意為 "赤膊操練" 。古希臘人把保健養生運動統稱為體操。

 

近代體操於十九世紀在歐洲首先興起,各種體操學派相繼而生。

"德國體操學派",以器械練習為主,當時就有單槓、木馬等器械,強調強身健體,增強力量。

"雅典學派",主要是運用人體解剖學和生理學的理論,編制多種練習,注重培養正確身體姿態,增強肌肉,以達到軍事、教育和醫療的作用。

"丹麥體操學派",則吸收以上兩家之長,強調練習動作的活潑、自然、協調、放鬆,要求富有彈性,較強節奏感和韻律性,以增強健康,全面發展身體。

"捷克天鷹學派",強調動作的優美、吸引人、講求完成動作的難度和編排,是現代體操發展的雛形。

 

   1891年歐洲體操協會成立。1896年國際體操總會成立。1903年在比利時安特衛普舉行第一屆世界體操錦標賽。1975年在倫敦舉行第一屆世界盃體操賽。

 

男子體操

  從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到1932年第十屆奧運會,男子體操除雙槓、單槓、鞍馬、吊環、跳馬外,還包括爬繩、跳高、跳遠、撐竿跳高,或推鉛球、150公尺跑、舉重等,每屆比賽也不盡相同。

  1936年在柏林舉行的第十一屆奧運會上,正式決定地板體操、鞍馬、跳馬、雙槓、吊環和單槓為男子體操比賽的6個項目,沿用至今。五○年代以前,男子體操主要在德國、法國、瑞士、瑞典、美國等國之間角逐。在1952年第十五屆和1956年第十六屆奧運會上,團體冠軍為蘇聯所得。1960年第十七屆奧運會至1976年第廿一屆奧運會,團體冠軍一直為日本所得。自1980年第廿二屆奧運會以來,多由蘇聯得團體冠軍。

   體操動作技術在五○年代以前主要是一些基本動作,六○年代在一些項目上開始創新加難,如地板體操的團身後空翻兩周;單槓高騰越取代了直角擺越,出現了直體後空翻轉體360°、720°下等;吊環的直臂大擺和高轉肩等。七○年代體操技術有了快速的發展。在1972年第廿屆奧運會上,日本運動員原光男首創單槓"旋"下,首次在世界大賽上完成了既要橫軸翻轉兩周、同時沿縱軸轉體360°下的複合高難下法。該項技術迅速在除鞍馬以外的所有男女體操項目中得到移植和發展。

 

女子體操

  1928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第九屆奧運會上,女子體操首次列為比賽項目,但只進行團體賽。 1932年第十屆奧運會上未設女子體操。1936年第十一屆奧運會女子體操重新被列為比賽項目,直至1948年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十四屆奧運會,女子體操均只設團體項目。在1952年第十五屆奧運會上,女子體操去掉單槓、吊環等比賽內容,改為團體、個人全能、跳馬、高低槓、平衡木、地板體操和團體輕器械7個項目。在1960年第十七屆奧運會上,又去掉團體輕器械比賽,遂成為現行的6個項目。

   自五○年代以來,女子體操在東歐國家一直佔有優勢,蘇聯尤為突出。1952~1988年,從第十五屆到第廿四屆的十屆奧運會上,蘇聯參加九屆比賽,九次奪得團體冠軍,6人次獲個人全能冠軍,捷克獲2人次,羅馬尼亞獲1人次。在1992年第廿五屆奧運會上,獨立國協隊再次獲得團體和個人全能冠軍。

   女子體操充分發揮女性人體運動特點,是技能、技巧和形體藝術表演性的競技運動項目。它要求完成動作技術準確,鼓勵創新,充分體現女性的健美、協調和力量,力求技術準確,達到 "難、新、穩、美" ,使動作的難度、編排和賽場的表現融為一體。八○年代以來,女子體操在動作技術上,大量移植和採用男子動作,如男子單槓的向後大回環、 "特卡切夫" 騰越、 "京格爾" 空翻、 "旋" 下等。同時,女子體操的創新也常為男子體操引用。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體操比賽 種類

  最高水準的體操比賽有奧運會體操賽、世界體操錦標賽和世界盃體操賽。前兩種體操大賽要進行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的比賽,通過團體、全能和單項比賽,取團體、個人全能和個人單項的名次;世界盃體操賽只進行自選動作比賽,根據競賽規程和比賽成績取個人全能和個人單項的名次。

 

體操團體比賽

  亦稱第一種比賽。它先進行規定動作比賽,然後進行自選動作比賽,每一國家或地區抽籤決定比賽的場次;以規定動作的得分多少來安排自選動作比賽的場次,一般是得分高的安排在後,得分低的安排在前。團體比賽名次以規定動作各項前五名的得分加上自選動作各項前五名的得分總和多少決定。

 

個人全能決賽

  又稱第二種比賽。第一種比賽中的全能成績最高的前卅六名運動員參加第二種比賽。全能決賽只進行自選動作比賽。個人全能名次決定於比賽中的六項得分。

 

個人單項決賽

  又稱第三種比賽。個人單項決賽只進行自選動作比賽。個人單項名次決定於他在第三種比賽中該項得分多少。

 

規定動作比賽

  規定動作由國際體操總會技術委員會分項編制。一套規定動作的動作數量根據項目特點,由12個左右的單個動作連接組成 (跳馬除外),動作難度由A組和4~5個B組動作組成 (動作難度按由易到難的程度分為A、B、C、D四組)。自選動作比賽按規則規定的難度、編排要求和運動員個人的特點編制而成

 

難度

  第一種比賽的自選動作難度要求是C組難度2個,B組難度4個,A組難度6個。第二、第三種比賽的自選動作難度要求是D組難度1個,C組難度3個,B組難度2個,A組難度3個。

 

編排

男子體操6個項目每項都有2~3個特殊的要求,運動員必須把這些要求編入自選動作中。

 

體操動作

  在體操理論教學、訓練和比賽中,對體操動作使用統一的術語,並有統一的定義。

 

支撐

  肩軸高於或平於握點的連線稱支撐,如挂臂支撐、十字支撐、水平十字支撐、直角支撐、銳角支撐、高舉腿上體與地面平行的支撐、水平支撐等。

 

懸垂

  肩軸低於握點的連線稱懸垂,如前水平懸垂、後水平懸垂、後懸垂等。

 

用力動作

  由靜止姿勢開始,通過肌肉等長或等張或兩者結合的收縮到另一靜止姿勢所完成的動作。依肌肉工作的性質,用力動作可分為退讓性用力動作 (如吊環倒立直臂落下經倒十字至倒懸垂) 和克制性用力動作 (如十字支撐壓上成直角支撐)。

 

靜止動作

  作用於身體的合力和合力矩等於零的情況下身體保持某種穩定姿勢的動作,如倒立、十字支撐、水平支撐、各種平衡動作等。

 

滾翻

  身體某些部分依次接觸支撐器械 (包括墊子、地毯等)、且經過頭部的翻轉動作。依方向區分,有向前滾翻、向後滾翻;依身體姿勢區分,有團身滾翻、屈體滾翻和挺身滾翻。

 

手翻

  用手或手和頭支撐、並經過頭的翻轉動作,如頭手翻、前手翻、側手翻、後手翻等。

 

空翻

  沒有支撐,身體在騰空中越過頭的翻轉動作。依方向分,有向前空翻、向後空翻和向側空翻;依身體姿勢分有團身空翻、屈體空翻和直體空翻;依周數分,有1周、2周、3周;從轉體度數分,有轉體180°、360°、540°、720°等。

 

轉體

  人體運動軸有縱軸、橫軸、前後軸 (矢狀軸)。通過身體重心的上下連線稱縱軸。轉體是繞身體縱軸轉體的動作,如雙杠的支撐前擺轉體180°成手倒立,單槓的懸垂後擺轉體360°成支撐等。

 

回環

  身體繞器械軸或握點連線轉動一周的動作。按轉動時的半徑長短分為短半徑回環 (如支撐回環、屈體分腿撐回環、騰身回環等) 和長半徑回環 (如大回環);按轉動方向分為向前回環、向後回環等。

 

上法

  在整套動作中,按動作技術要求完成的第一個並上器械的動作,是上器械動作的總稱。例如雙槓站立懸垂開始後上成手倒立、單槓正反握懸倒開始翻上轉體180°成正握倒立、吊環直臂慢壓上成十字支撐等。

 

下法

  在整套動作中,按動作技術要求完成的最後一個並離器械的動作,是下器械動作的總稱。例如單槓團身後空翻3周下、雙槓屈體後空翻2周下、吊環前空翻2周同時轉體180°下等。

 

騰越

  整個身體騰起越過器械的動作,如單槓特卡切夫騰越 (前擺向後分腿騰越)、跳馬水平騰越等。

空翻再握兩手脫離器械、身體在空中越過頭的翻轉再握杠的動作,如單槓京格爾空翻 (向後大回環前擺後空翻轉體180°抓槓) 等飛行動作。

 

平衡

  一腿站立另一腿高舉的一種靜止姿勢,如俯平衡、側平衡等。

 

倒立

  在支撐中頭向下、腳向上、身體垂直地面的靜止姿勢。按身體支撐部位的不同,分為頭手倒立、手倒立、單臂倒立等。

 

交叉

  主要指在鞍馬器械上兩腿同時做相反方向的擺越動作,如正交叉、反交叉等。

 

全旋

  單腿或雙腿在器械上連續完成繞越器械1周或1周以上的動作,如並腿全旋、分腿全旋 (托馬斯) 等。

 

  

        空翻2周或2周以上、同時繞縱軸轉體360°或360°以上的動作,如團身720°"旋" (團身後空翻2周同時轉體720°) 等。

 

拉拉提   

        平衡木木端助跑,為子直體後空翻依次落地。

 

鹿跳

  即地板體操或平衡木前腿彎曲大跨跳。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