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自由車

 

自由車簡介

  騎自行車競速的一項體育運動。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自行車項目按比賽場地分為登山車賽、公路賽和場地賽三大類。按比賽方式則可分為計時賽、積分賽、追逐賽、爭先賽,以及個人賽、團體賽、一日賽、多日賽等多種。奧運會自行車比賽只進行公路賽、登山車賽和場地賽,具體項目曾多次變更。1896~1980年,奧運會自行車賽,只有男子項目。1984年奧運會首次增設女子比賽項目。1992年奧運會自行車賽有10個項目,男子7個,女子3個。2000年雪梨奧運會增加到18個項目。自行車賽車場為橢圓盆形,彎道處有一定坡度。跑道用硬木或水泥建造,長125~333.33公尺,彎道坡度35~45°。 由於自由車運動的風行,所以於1900年組成國際自由車總會負責國際間的各項比賽和自由車運動的推廣。1965年時,國際總會分為國際自由車總會和國際業餘自由車總會兩個組織。目前,納入兩個組織的正式競賽活動分為四項:室內自由車賽,越野賽,場地賽和公路賽,茲分別介紹如下:

 

公路賽

  公路賽是世上開展最普遍,規模最大的競賽之一。縱使自由車賽項目之多,但公路賽仍是非常吸引人的。有時國際大賽,藉由電視的實況轉播,讓觀眾的情緒也跟著沸騰起來。公路賽可分為單日賽、多日賽兩種。單日賽,顧名思義,即賽程是在一天內完成的,還分成團體計時賽和個人計時賽。多日賽,即比賽分成多日完成,在規定的時間內騎到指定的終點,各段的比賽方式可不同。多日賽通常是採取由這個城市騎到下一個城市的方式進行。著名的多日分段賽有環西班牙賽 (始於1935年),環義大利賽 (始於1909年),環法大賽 (始於1903年)。以上三種比賽各持續約三周,首先是環西班牙賽,接著環義大利賽,壓軸的是環法大賽。除此之外,尚有國家級,地區級和城市間的一些公路賽。我國由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舉辦的環台公路賽,在亞洲與環韓公路賽及環馬來西亞公路賽,都是在亞洲較具知名度的公路賽。

 

場地賽

  場地賽曾經風行一時,也是自由車運動的競賽項目之一。賽車場分為室內和室外兩種,呈橢圓形,跟田徑的跑道相似,不同的是在轉彎處做了30至50° 的坡度,方便選手轉彎,以克服離心力,避免全速騎行的車手甩向外側。室內多為木質跑道,室外多為瀝青或水泥跑道,亦有用不怕水的非洲硬木質跑道,由於造價較高,比較少見,但新建造的比賽場,如舉辦奧運會場地,大多為木質跑道。國內只有台中縣自由車場為木質跑道。場地跑道規定周長為250公尺,285.714公尺,333.33或400公尺。目前世界上場地賽的主要項目計有爭先賽、奧林匹克賽、領先計分賽、團體追逐賽、個人追逐賽、1000公尺計時賽。

 

越野賽

  越野賽每年都舉行一次世界錦標賽,歐洲發展較世界各地更為普遍。如名稱般,這是一種將賽車和跑步混合在一塊兒的比賽。為何是和跑步混合在一起的比賽呢?因為在不能騎車的路段上,選手必需扛自行車而行。通常在冬季舉行,賽程地形高低不平,有泥濘,有急升坡,常需穿過森林和田野。由於路程艱難,能順利完成者都需相當的毅力和體力。 自由車各項紀錄 奧運金牌最多目前獲得最多金牌的數目是三面,有法國的保羅.馬松、義大利的法蘭西斯柯.維利、法國的羅勃.查本蒂爾。

 

環法大賽冠軍

  賈古.安奎提和艾迪.莫克斯均五度獲得環法大賽冠軍。 世界錦標賽目前獲得最多金牌的數目是七面,是英國的傳奇性人物李昂.密利狄斯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由車的歷史

        自由車賽,顧名思義,即以自行車為器材,進行技巧及速度競賽的運動項目。最早的自行車比賽,路程超過2公里,於1868年5月31日在巴黎聖克勞公園所舉行,勝利者為傑姆士.摩爾博士。

   自由車可說是尚未成為一項世界性的體育運動,因為在許多地方,例如亞洲、非洲,特別是非洲的大部分地區都還沒開發這項運動。但在世界的其他角落,自由車運動在國際間開展範圍很大,例如環法自由車賽就吸引了世界好手來參加,冠軍還由美國人勒蒙奪得,由此可見。

   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自行車運動就開始被列為正式比賽。除了奧運之外,每年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國際大賽舉行著。如每年一屆的自行車世界錦標賽,世界和平自行車賽 (環繞布拉格、華沙、柏林一周,共二千多公里的多日賽),環法賽 (環繞法國一周3966公里的多日賽) 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室內賽,越野賽和公路賽。

   最初的自由車是用兩腳在地上左右的踢,使車子走動。要轉方向時要把車子停下來,提起車子轉好方向後再騎。1818年德國的杜萊斯,把木製的車架在車上,並以把手來自由轉變方向,雖然這樣,但還是被譏為玩具馬。爾後在自由車兩百年的歷史之中,自由車的改良就一直朝著更快、更舒適的方向努力不懈。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自由車規則

 

 

公路賽

 

單日賽

{團體計時賽}

  男子距離為100公里,為任何重要國際比賽必設的項目。由一隊派出四名選手出賽,以該隊第三名選手抵達終點的成績為該隊的成績。比賽由事先安排好的順序出場,每隔二至三分鐘出發一隊,在比賽中四名隊員要互相配合並輪流領隊,這是因在前帶頭領隊者需冒頂風之苦。等所有隊伍抵達後,依時間排定名次,時間少者排名在前。

{個人計時賽}

  比賽距離男子是一七零至二百公里,女子是六十至八十四公里不等。路程規定要有一定的困難度,如急轉彎,窄路,山地,丘陵地段等。所有的參賽者集體出發,在比賽的路途中,同一集團的運用掩護、尾隨、擺脫等各種技巧來幫助自己或隊友爭取勝利。比賽以通過終點的順序來排列個人名次,如要計團體名次,則依同隊前三名隊員所花時間總和來排定團體名次。

 

多日賽   

比賽分為多段,依規定的天數騎到所指定的終點。有個人計時賽,和團體賽,但大都為個人計時賽。

 

場地賽

 

爭先賽

  亦稱為速度賽。同一場地上有二至四位選手,同時從原地出發,賽程通常為1000公尺,以最後200公尺做衝刺距離,首先通過終點者獲勝。

 

奧林匹克賽

  賽程分為50公里,100公里等。此項比賽為世界錦標賽正式項目。一組六名隊員,同時登場,每位車手都由一輛摩托車作為前導,選手緊貼著固定在摩托車後翼的一根滾柱上,要求車手和摩托車車手保持良好默契,由於空氣阻力被前者的摩托車牽引,所以速度極快。 領先計分賽

  一般不超過三十人一組,在場地進行50公里的競賽。每隔五圈計分一次,獲得前四名的選手可分別獲得五、三、二、一分,但每半程和終點計分加倍。例如在333.33公尺的場地比賽時,在第七十五圈(即半程時)和終點時前四名分別獲得十、六、四、二分,抵達終點時依每次的計分總和判定名次。

 

團體追逐賽

  每隊四人上場,同時出發,以第三名隊員到達終點的時間為全隊的時間。當進入半準決賽時,兩個隊伍同時在場上競爭,因此被稱為追逐賽,規則同個人追逐賽。 個人追逐賽

  兩位選手分別從起點和半圈中點出發,互相追逐。假如在規定的距離內一方被另一方追上,則被追上者淘汱出局。如果在規定的十二圈內沒有被追上,則按所花時間決定勝負。 1000公尺計時賽

  比賽依次一次一個進行,一次決定名次。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http://www.ctusf.org.tw/sports/sports.asp) 

 

瀏覽數: